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关党委 | 部门概况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风采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办事指南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基层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意见
2017-12-06  

兰城组字〔2017〕16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和校党委工作要求,现就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如下安排,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内容安排

按照强基层、打基础、抓基层、抓落实的基本工作要求,11月中旬至本学期放假前,全校各基层党支部至少安排3次集中学习,具体时间由各党支部确定。内容安排为:

专题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作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实现了一系列理论创新,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是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要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全面准确、学深悟透,着重把握好十个“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师生头脑。

专题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党章修正案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党章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

党章的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实践的丰富探索,也蕴含着党的事业发展和建设在新时代的新要求,是党的前进方向。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师生自觉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专题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创造性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并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十九大报告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八个明确”着重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着重说明的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十四个坚持”则着重阐明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方略体系。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专题四: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任务,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九大从八个方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进行系统阐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党的建设思想框架。

要帮助广大党员师生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党的建设总基调,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本单位、本部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工作,按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措施到位等要求,科学制定支部学习计划。集体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探索创新形式载体,运用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努力使党支部成为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要把主题党日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途径,通过建立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交纳党费、知识竞赛、主题演讲、主题征文、书画展、艺术创作、文艺演出等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及时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内容更新到阵地建设中。

(三)认真做好记录。各支部要及时将集中学习情况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并保留文字和照片,用于集中宣传。

(四)严格纪律要求。要认真做好党员组织生活会的考勤记录,严格请假制度。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离退休教工党员、外出实习学生党员、外出访学或请长假教工党员的学习情况,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安排好学习,并随时关注,定期检查。党委组织部也将适时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7年11月16日

上一条:校领导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0-2017 兰州城市学院组织部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4189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政编码: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