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关党委 | 部门概况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风采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办事指南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才工作>>正文
 
中组部:努力开创西部地区人才工作新局面
2007-05-16 佚名  本站原创

http://news.QQ.com 2007年05月14日21:02 新华网

努力开创西部地区人才工作新局面——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李亚杰)最近,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2002年,中央印发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事隔五年又印发《意见》,再次对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答:五年内中央先后两次对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重要决策,表明了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表明了这个问题本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西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战略中占有突出位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难点在西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好的效果,西部地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受主客观种种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人才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人才总量相对不足、队伍整体素质需要提高、稳定人才工作存在不少困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开发型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类实用人才紧缺,等等。同时,原有的一些政策措施也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根据西部各省(区、市)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实际,制定一个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解决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的政策文件,既有现实的必要,也有实际的可能。

问:据了解,《意见》是由中央组织部牵头,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22个成员单位一起,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形成的。请您介绍一下起草《意见》的基本考虑和主要内容。

答:研究制定《意见》主要把握了四条原则: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西部地区人才工作,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围绕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任务调整人才工作布局,在坚持“三支队伍、两类人才”(三支队伍指党政人才队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两类人才指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一起抓,整体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将稳定和用好现有人才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面向农村的实用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需要的应用开发型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吸引急需紧缺人才。

二是注意把握全局和局部、主体与客体、市场配置与行政手段的关系,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强调按市场规律和人才开发规律办事,同时照顾到西部地区的特殊情况和具体困难,切实加大宏观调控和全国支持的力度。

三是搞好政策衔接。基于《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已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和基本政策,《意见》不另起炉灶,不对西部地区“三支队伍、两类人才”重新规划,而是把重点放在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突出问题上。《意见》9个部分中,除去开头和结尾部分外,中间7个部分是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促进人才队伍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努力稳定和用好现有人才、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和应用开发型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吸引和补充西部地区急需紧缺人才、加大对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的投入等内容。对西部地区而言,这些工作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四是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突出政策措施的操作性。注重以人才支持项目为载体推进工作,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依据自身职能研究提出办法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整个文件共涉及70多项政策和50多项具体项目,这些措施,有的是过去有关政策的继续完善和落实,有的是各地各部门正在开展、下一步需要继续拓展和深化的工作,更多的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

问: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意见》在提高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方面有什么考虑?

答: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是人才资源开发的基础性工作,中央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高度重视,《意见》用整整两个部分的篇幅,对加强西部地区国民教育和加强现有人才的培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在国民教育方面,明确提出要把这项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围绕西部地区如何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稳定充实边远艰苦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大量优惠政策。在培养提高现有人才素质方面,《意见》本着立足需要、着眼发展、重在实用的原则,根据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不同特点提出了目标任务。对党政干部,主要按照“十一五”干部培训规划的要求,提出了加强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县以上党政正职培训的基本目标、主要内容和措施办法。同时,提出培训工作重心下移的思路,5年内把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乡镇主要领导成员轮训一遍。对专业技术人才,主要采取加强继续教育和依托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进行培养的办法,大力提高其创新能力。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主要根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成长规律,强调加强适应性培训和实践锻炼。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素质和结构一定会有明显的变化。

问:我们注意到,《意见》把稳定、用好现有人才作为西部地区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主要考虑和打算。

答:现有人才是西部大开发的主力军。抓好西部地区人才工作,首先必须把这块人才资源盘活,把他们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稳定和用好现有人才,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的方针,把打造事业平台作为稳定、用好人才的关键来抓。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6年来,国家在西部地区开工的重大项目有105项,投资总规模约5550亿元。“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倾斜和扶持力度。西部地区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发挥好产业和项目对人才的吸附效应,利用项目建设打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使这些项目不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优秀人才新的集聚点。要定期开展人才资源情况调查,摸清本地区各类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的使用和发挥作用情况,逐级完善人才信息库,采取适当措施对用非所长的人员进行调整,改变人才缺乏与人才积压并存的现象,使广大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也将继续加强倾斜,尽量为西部地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比如,《意见》中提出,通过建立政府资助的工程技术中心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国家涉及西部的重点科研项目优先由西部地区来承担,在国家相关科技计划中设立西部专项等措施,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稳定和用好现有人才,还要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舆论工作,特别是要关心爱护西部地区人才,努力提高他们的待遇和保障水平。西部大多数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比较艰苦,长期以来,西部地区的各类人才在艰苦环境中勤奋工作,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他们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切实做到政治上多关怀帮助,工作上多指导支持,生活上多关心照顾,使他们更好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这些年来,中央建立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西藏特殊工资政策等制度。去年,结合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经中央批准,完善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建立了科学的指标评估体系,合理划分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实施范围和类别,调整了津贴标准,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这些措施都将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稳定。

问:《意见》提出,西部地区要突出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和应用开发型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请您就这方面问题介绍一下主要考虑和打算。

答:人才资源开发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这是人才工作的一条基本规律。根据西部地区的实际,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除了跟全国的共性要求外,还有自身的特点。西部地区农业人口占80%,且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西部地区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基于此,《意见》在坚持“三支队伍、两类人才”一起抓,整体推进人才资源开发的同时,强调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和应用开发型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制定了一些办法和措施。比如,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围绕培养大批生产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员的目标,提出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明确了基本思路和主要途径。同时,从切实加大支持力度角度出发,在加强城市人才和智力资源对农村的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措施。对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围绕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出在西部地区开展医学院校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定向为农村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建立健全农村卫生技术人才培训制度和定期进修制度,加强现有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建立城市卫生支农的制度,“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向西部地区倾斜等措施。对应用开发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围绕西部地区六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提出要制定应用开发型人才培养计划,抓紧培养既懂设计、又懂操作,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更新换代的应用开发型人才。还提出要改进和加强职业教育,通过扩大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和实施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等,培养一大批技艺精湛、能够熟练掌握现代化操作和设计技术、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

问:西部地区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必须大力吸引和补充急需紧缺人才。请问,《意见》对此提出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意见》根据西部地区的实际,着重从加强宏观调控和政策支持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帮助西部地区引进人才和智力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如提出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干部交流工作,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地区有计划、分批次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到西部任职,加强地、县领导力量。还提出组织实施“人才对口支持计划”,依托国家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渠道,整合行业对口支援工作,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东部有关省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选派各类人才,到西部对口帮扶地区帮助工作,建立扶贫与扶智、人才支持与项目支持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等等。从西部地区来讲,更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注意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激励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向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攻关课题流动,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转移,向关键行业、重点企业和科研生产一线集聚。要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相应的人才引进机制,着力营造以人为本的体制环境。

问:最后,请您谈谈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意见》?

答: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中央印发《意见》时,专门就贯彻落实问题分别对西部地区各级党委、政府,中央、国家机关各职能部门、各有关人民团体,以及东部地区,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需要对各级人才工作部门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强调的是,要把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目前已经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意见》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涉及的重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到各相关部门。西部各省区市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实施办法,特别是主动搞好上下之间的工作对接。要加强落实工作的跟踪指导,注意研究新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和反映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西部地区人才工作一定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新华网 )

上一条: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下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0-2017 兰州城市学院组织部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4189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政编码: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