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关党委 | 部门概况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风采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办事指南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组织工作>>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
2020-03-2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内容安排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主客观世界改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习成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制度、自觉尊崇制度、坚决执行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切实推动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四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等,根据中央、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维护教学秩序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结束后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领导班子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所属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通过领导领学、专题研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二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要逐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梳理的六大成果,认真进行检视反思,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四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要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纳入2020年工作要点、抓落实重点工作督查项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重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任务特别是中长期任务落到实处。五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要把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检视初心、锤炼党性的难得机会,紧盯问题抓整改, 凝心聚力谋发展,确保把查找发现的每个问题改深入、改彻底、改到位。六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契机,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实施“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四个方面八大行动,完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育人模式,长效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优秀成果宣传展示,深化“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发挥组织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一是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引导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领导的政治要求上来,把准方向、步调一致推进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做好帮扶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措施,督促指导帮扶责任人学透、弄懂、吃透扶贫政策,采取上门宣讲、发放宣传册和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主动、及时、准确宣传各类惠农政策,让帮扶户得实惠、明事理、增本领、长志气,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要继续做好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着力提高帮扶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实做细基层党组织联系帮扶贫困村党支部,党员干部与党员贫困户思想交流、政策宣传等工作,协助推进帮扶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好村党支部班子,建立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教育管理培养党员制度等,着力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要坚持把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常态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设计活动主题,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切实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要以纪念建党99周年为契机,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等瞻仰,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慰问关爱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方式,开展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五)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落实《2020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做好2020年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及管理服务工作,帮助党员发展对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同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培训工作。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与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党员意识。要围绕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大局,突出党员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在学科专业建设和申硕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要积极发挥组织育人作用,特别是在毕业季等节点,不断增强师生爱校荣校意识。

(六)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做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根据《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申报“样板党支部”的通知》要求,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样板党支部评选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党建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围绕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党建理论课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推进党建工作中,努力把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成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制定计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以上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制定组织生活安排的同时,要指导所属党支部制定具体的组织生活计划。各党支部要按照所制定的计划,认真安排组织生活,切实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同时认真做好记录和宣传工作。

(二)精心组织落实。一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全面落实,强化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督导工作,精心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着力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要坚决克服“党内生活不严肃、不经常,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向心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引领,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疫情防控和暑假期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指导所属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平台资源,通过线上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组织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做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凝心聚力的“宣传队”、师生群众的“贴心人”。

(三)明确基本要求。要按照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会议、1次党小组会议,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上1次专题党课的要求开展好组织生活。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开展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应及时安排时间补上。所有组织生活均要按要求做好记录,并上传“甘肃党建”信息平台。

(四)严格纪律要求。支部要认真做好党员组织生活会的考勤,严格党员组织生活会请假制度。党委组织部将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过程管理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以适当方式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党建考核、创先争优的依据。

 

 

                   党委组织部

                    2020年3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下拨2019年度党费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0-2017 兰州城市学院组织部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4189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政编码:730070